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林州市国家税务局税收专管员张海成:三十五载税收情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6-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张海成(左一)向商户讲解税收政策(安阳网)

    6月15日上午刚过8时,张海成已经骑自行车来到林州市振林路。这条路上的商户就像他的亲戚朋友,每天不到这儿转一转,他心里不踏实。
    商户们很少有人知道,天天为他们服务的这位58岁的老党员,曾担任原康税务所所长、林州市国税局城区分局局长,2001年又当起了普通税收专管员,而且干得有声有色。
    大山深处徒步收税12年
    1980年8月,23岁的张海成穿上崭新的制服,成了当时的林县税务局原康税务所一名税收管理员。海拔1000余米的柏尖山横贯原康南北,张海成管理的片区是原康西部、南部的10多个行政村,这些村庄全部在大山深处,山高路陡。
    那时仅有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然而,自行车在崇山峻岭中根本派不上用场。张海成只能脚蹬解放鞋,在崎岖的山间小道上一路前行。“要使国家税款不流失,就得脚板底下出税款。”有时为了收几十元的税款,张海成翻山越岭、跋涉大半天才能到达村庄。
    圪垱村有一家食品罐头厂规模不小,而每月所交税款却寥寥无几。为摸清这家罐头厂的底细,张海成和一名同事在这个村一住就是三四天。他们查账目、看生产、算成本,明确告诉负责人应补交税款。
    “在这大山里办个企业不容易,关照一下吧。”工厂负责人边说边掏出两张50元钞票硬往张海成和同事手里塞。“我看工人吃的、住的都比较差,这钱还是给工人改善一下生活吧。”张海成与工厂老板推来推去好几个回合,就是不收,硬是让他把该补的税款给缴了。
    原康镇群山环绕,进入农历腊月,经常大雪封山,但是征税工作不会因为冰雪而停止。有一次,张海成独自行走在雪后的山路上,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地。在地上躺了10多分钟后,他挣扎着站起来,一瘸一拐地向大山深处走去。
    1988年,张海成被任命为原康税务所所长,而他却从未把自己摆到“领导”位置,不仅经常带领所里的新同志到村里收税款,还要出面协调所里的许多工作,比以前更忙了。
    1989年春节前夕,原康食品厂正值销售旺季,可生产用的白糖突然断货。张海成听说后,两次跑到市里找有关部门,为食品厂协调白糖50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咱为企业服务好,企业缴税也就积极了。”张海成说。
    1989年,原康税务所完成税收任务首次突破百万元,该所被原安阳市税务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张海成本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原康税务所工作12年,张海成的足迹遍布36个行政村的角角落落,每年要磨破三四双鞋子。有人给他算过一笔细账,他每收10元钱的税款,就要跑两三公里的山路。
    有职没职都要尽职
    “张海成这些年换了好几个岗位,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尽职尽责,干得很出色。”林州市国税局局长裴社奇告诉记者,张海成连续多年被安阳市、林州市国税局评为先进个人,为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1992年1月,张海成调往城关税务所任企业股股长。企业股共6名工作人员,服务的企业却有六七百家。“当时正值产品税改增值税,不少企业会计弄不了,我们就分头去企业辅导。”张海成说,周一到周六忙不过来,周日也不休息。
    1997年,张海成被任命为林州市国税局城区分局局长。城区有4800多个个体户,与张海成沾亲带故的有五六个。张海成的表妹在一家商场租赁柜台,她找到张海成,希望定税时能照顾一下。“这不行,大家都看着呢,同样的摊位你少缴税别人会咋说。”张海成让表妹吃了“闭门羹”。亲戚朋友听说这件事后,谁也不好意思找张海成讲情了。
    2001年4月,林州市国税局机构改革,44岁的张海成被“一刀切”。“刚开始确实有点想不通,44岁毕竟是正干事儿的时候,但很快就想明白了,咱不让位,有学历、有知识、有水平的年轻人永远没有机会。”就这样,张海成服从组织安排,到稽查局当了一名普通的税务稽查员。
    “我是一名税务老兵,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分内的工作。”到稽查局上班的第一天,张海成就抱着这样的想法。于是,办案中的一些琐碎事儿他主动揽了下来。哪个企业查过了,哪个没查,企业入库税款多少,没有入库多少,张海成都制成表格,让人看了一目了然。有关企业的稽查材料,张海成认真记录书写后,装订得规规矩矩。
    同事看到张海成这么认真,对他说:“只要你说句话,哪个年轻人都会高高兴兴地替你把这些活儿干了,还用你劳神费力制表格吗?”张海成笑笑说:“到啥山咱就唱啥歌,现在我是一名稽查员,这活儿就该我干。”
    做一颗管用顶用好用的螺丝钉
    2005年春天,因工作需要,张海成又到城区分局当了一名普通税管员。他负责的辖区有个体工商户、小规模企业1200多个。“几乎天天有变化,有的注销,有的新开业,需要一户一户去巡查。”每天一上班,到辖区转上一圈成了张海成的“必修课”。
    当一名合格的税管员必须能熟练操作电脑,而像张海成这样年龄的人学起来会遇到很多困难。“我学的是拼音打字,林州话和普通话差别很大,学打字可没少费工夫。”张海成坐在电脑旁,熟练地操作着键盘。他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上的事儿很多,就趁中午、晚上到办公室练习。凭借恒心与毅力,他从开始的手指“点字”到如今电脑操作得心应手。
    对税管员来说,每次的税负调整都是让他们为难的时候,而张海成却能做到让纳税人心服口服。“必须做到公平,对大家一视同仁。”2012年5月,个体工商户税收起征点调到3万元,每月应缴税款调整为900元。当张海成给一个经营床上用品的商户说明情况时,这个商户硬说自己的营业额达不到起征点。“你的店铺面积80多平方米,房租每年7万多元,还雇佣了两名员工,每月营业额达不到3万元,还能经营下去吗?”张海成事先做了一番调查,他切中要害的话说得这个商户哑口无言。
    “除了给商户讲政策,还要讲道理,只要工作做到家,多数商户都会支持咱们的工作。”多年的税收经验让张海成深深感受到,与商户打交道,不光是动嘴动腿,还得用心。
    如今,58岁的张海成依旧每天行走在林州市振林路上,一个个熟悉的商铺,一张张熟悉的笑脸,让他倍感亲切。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却干得津津有味。“我可以不发光,但我愿意做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都管用、顶用、好用。”从张海成嘴里说出来的不是空话,因为他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
    ◆短 评◆
    向一线“税官”致敬

    张海成只是一名普通的税收专管员,他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用行动谱写了一个普通税务干部的朴实人生。在林州市国税局,像张海成一样再有两年就退休的一线“税官”有近20人,他们凭着毫不掺假的淳朴和执着,赢得了纳税人的敬重与赞美。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牵着企业和百姓。税收专管员位置举足轻重,他们既要当好国家的聚财人、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又要做纳税人的贴心人、引路人。三十五年如一日,张海成不论担任所长、局长,还是普通税收专管员,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有职无职都要尽职”“我愿意做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都管用、顶用、好用”……正是凭着对税务工作的挚爱,他才能做到身居领导岗位而不高高在上,成为普通一员依然敬业奉献,也才能和纳税人亲如一家,相互理解支持,从而保障了国家的税款应收尽收。
    张海成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在平凡和点滴之间传递着温暖、向上的力量,我们向以张海成为代表的一线“税官”致敬。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