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记“城市美容师”董安峰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5-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董安峰在工作中

    5月12日,记者如约来到龙安区环卫处采访“城市美容师”董安峰,可记者人到了却未见董安峰的身影。他的同事说:“今年刚启用了两个垃圾中转站,董安峰一大早就去华祥路垃圾中转站,采购用于改造设备的钢材了。”可记者赶到华祥路时,董安峰又去了文昌大道垃圾中转站改造吊装设备。直到记者赶到龙安区环卫处清运所,才见到和同事一起油漆垃圾集装箱的董安峰。
    今年43岁的董安峰,1991年参加工作,在环卫战线一干就是24年,现在是龙安区环卫处清运所副所长。24年来,他做过道路清扫工、垃圾中转站保洁员,当过车队保管员、机修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的身上都体现出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行业精神。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几年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作者,荣获“龙安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环卫设施维修工被称为环卫“110”。要保障环卫工作有序进行,小到铁锨、钩子、三轮车,大到上下水管道、清运车、垃圾集装箱、电力吊装设备等,件件都需要及时维修和养护,董安峰每天就干着这些零零碎碎、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的活儿。经过长时间钻研和实践,董安峰练就了过硬的本事,无论是焊工、钳工、电工还是门窗、管道安装等工作样样在行。为了节约资金,保障设备正常运转,经过半个多月的苦心钻研,董安峰为铁西路南段和铁二路南段两座垃圾中转站吊装设备绘制出了机器传动设备改造图。那一刻,他像个小孩子一样欣喜若狂,带着两个黑眼圈跑到机加工厂请车床师傅照图纸制作。他设计出的零件不仅经久耐用,而且费用极低,就此一项工作每年就为龙安区环卫处节约资金近万元。
    前几年“创卫”时,辖区内10座垃圾中转站和30座公厕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升级任务落在了董安峰的肩上。为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董安峰带领维修班的同事放弃节假日和正常休息时间,冒着酷暑加班加点工作。大热的桑拿天,人们都坐在空调屋里休息纳凉,可是为了早一点完成对22个垃圾集装箱的焊接和油漆任务,他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毫不犹豫地钻进脏臭的垃圾集装箱里作业。刺鼻的味道和蚊虫的叮咬他都顾不上管,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衣服湿了也顾不上换。由于长时间接触油漆,他嗓子变得沙哑,吐出的痰都是黑红色,眼睛又红又肿。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去医院看看,好好休息休息,他却拒绝了,仍旧坚持工作。有些人还冷嘲热讽地说:“人家安峰是先进,领导越让休息他越干得欢,给领导看的呗。”面对个别人的不理解,董安峰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带领维修班的同事们克服种种困难,连续奋战30余天,提前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2009年冬季的一个晚上,一位群众打来电话反映太行小区公厕化粪池和下水道不通,他立刻赶到现场,在进行认真检查后,发现下水管道和化粪池中间的连接弯头被冰块堵死。董安峰顾不得地面上的冰冻和粪臭,掀开化粪池盖趴在地上,用铁钩等工具将化粪池内的冰块敲碎,用手将堵在化粪池口的粪便污物一点一点掏出。两个小时过去了,公厕管道终于畅通了,公厕可以正常使用了,但他的手已和沾满的粪便冻在了一起。
    环卫设施维修工的工作琐碎而又没有规律,经常能碰到节假日修理机器或公厕设施的情况,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未有过一丝怨言。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半夜凌晨,只要电话响起,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保证环卫设施正常运转。为了工作,董安峰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牺牲了多少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家中有事,他总是帮不上忙,最让他揪心的是加完班后去接孩子时,午托所只剩下一个小姑娘在门口眼巴巴地望着回家的方向,那就是他的女儿,这时硬汉也不禁暗暗地流下愧疚的眼泪。最让他痛心的是在异地的老父亲生病住院时,他不能尽孝床前,只能让媳妇帮忙照顾。为了大家舍小家,董安峰无怨无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做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
    记者感言:
    环卫工人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瑟瑟的冬天,都可以看见环卫工人清扫街道的身影。董安峰作为一名环卫设施维修工,却少有人了解。在他身上,闪耀着一名环卫工作者爱岗敬业的高尚品质。是他们的付出使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得以有条不紊地运转,也是他们用自己的劳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种种便利。想到这些,我们是否应当对他们心存一份感激?(来源:安阳网 记者:尚丽娟)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