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一腔真情守家园——记林州市大岭沟村党支部书记郝真卫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5-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郝真卫(右一)在街道上指挥施工

    放弃红红火火、日进斗金的建筑事业,他回到穷山村当“村官”;为了给山村修路引水,他把自己和妻子的轿车都变卖了,还说服妻子把积蓄拿出来,为村里垫资近300万元。
    在林州市采桑镇大岭沟村,村党支部书记郝真卫一度被人们称为“傻帽支书”。但是,正是他的“傻”换来了小山村的大变化,迎来了村民日益幸福的好光景,让留守和迁出山村的人都看到了希望。他以朴实憨厚、一心为民的“傻劲儿”赢得了村民的尊敬和爱戴。
    穷村叮当响 用钱找贤妻
    街道上,有村民在垒砌石岸,有推土机在轰鸣着平整路基,还有年迈的村民坐在高台上聊着天观看着施工的场面,而身似铁塔的郝真卫正在街道上指挥施工。这是记者5月5日在大岭沟村看到的场景。
    郝真卫告诉记者:“我们想拓宽、硬化村里470米长的街道,计划麦收前完工,好与村南村北进出村的道路接通。”
    身高1.96米的郝真卫在街道上穿行,不时与经过的老少村民打招呼。因他在家排行老二,村民多叫他“郝二”。街道还是坑坑洼洼的,但是从施工情况来看,排水沟、自来水管道都有了,工程量不小。那么,钱从哪里来呢?
    郝真卫说:“路面工程是林州市交通运输局下拨的专项资金,路基工程的资金我们村自筹。”
    “大岭沟村穷得叮当响,说自筹实际上都是郝二从自己家拿的钱。”53岁的村委会主任郝保林告诉记者,“为了这,郝二还把自己的帕萨特轿车和妻子的三菱吉普车变卖了。到现在,他已经为村里垫资近300万元,这些钱是他和妻子的积蓄。”
    郝真卫何以垫资近300万元?2009年9月至2012年春天,大岭沟村拓宽改造村南村北总长4公里、宽6.5米的进出村道路,路面工程资金160万元由交通部门下拨,而路基工程资金160万元就是由郝真卫垫付的。为解决吃水问题,郝真卫又垫付了一大笔资金。
    傍晚时分,记者走进郝真卫家,他的妻子路会美正在做饭。当她把包好的饺子端上来时,记者问及变卖车辆和为村里垫资的事,她只是莞尔一笑,然后端起一碗饺子朝她母亲的房间走去。
    “要让妻子出钱,我就得做妻子的思想工作。我的办法就是软磨硬泡,不过会美真是我的贤妻,她关键时候总是能支持我的工作。”郝真卫说。
    撂下金饭碗 回乡当“村官”
    郝真卫今年44岁,他高中毕业后外出闯荡,从小工做起,一步一步发展,拥有了自己的建筑公司,最多时有员工700多人,一年承揽数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可是,2007年,他放弃了自己的金饭碗,毅然回到穷山沟当起了“村官”。
    郝真卫图什么?村里村外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当时,有的村民听说他回来了,见面就问:“你是懵了,还是傻了,放着挣钱的事不干,却往穷坑里跳。想当‘村官’发财吗?大岭沟村穷得叮当响,是河南省挂号的贫困村,村委会除了一张破桌子、两条冷板凳,没有任何油水,真是吃饱了撑的,你图个啥?一个地地道道的大‘傻帽’!”
    郝真卫是怎么想的呢?他告诉记者:“我18岁到外面打拼,到现在也算小有成就。我自己一家4口还有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山西太原安了家,事业也很顺当,有了房子也有了车子,有固定收入,过上了小康生活。可是,家乡连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通信条件也很差,连手机信号也没有,很多年轻人娶媳妇十分犯难,全村老少光棍就有30多个。大岭沟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是我的根。我过上了富裕生活,实在不忍心看着我的父老乡亲在穷乡僻壤苦苦挣扎。我父亲是位老教师,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就一直教育我做人不能忘本。所以,我就回家乡了。”
    “回家乡时,会美不愿意回来,还是我装着身体受伤把她骗回来的。”郝真卫看着妻子去给母亲送饭,压低嗓音告诉记者。回到家乡,郝真卫不仅放弃了自己的工程项目,还让妻子放弃了在太原市做得风生水起的生意,只是把门面房租出去收租金,而这每年十几万元的租金也让郝真卫“挪用”给了村里的公共事业。
    “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大岭沟村的杏花节已经名声在外了,这几年村里人气也旺了。”郝真卫说,“我还想借杏花发展旅游业,现在正在扶持30家农户发展农家餐馆和旅馆,山货也可以卖出去了,将来大岭沟村会成为一个旅游村。”
    照顾好老人 全村都安心
    20多年前,大岭沟村有1500口人。由于年轻人外迁,现在只剩下500口人,常住人口仅有300来口,大多是老人。
老人恋家,大多不愿意出去。有些外迁的年轻人把老人接走,可是没过多久老人又回来了,原因是在外面住不习惯。老人在老家住,有个头疼脑热的,没人照看,年轻人在外不放心。
    “百善孝为先,当人要敬老。照顾好老人,全村都安心。”郝真卫就谋划照顾村里老人的事。
    他学习外村经验,想建一个老年休养中心,把孤寡老人和居家生活不便的老人接到中心照看。村里没有房子,他就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两层,又借用了邻居郝相吉家的房子。他购置了床、被褥、图书和部分文体用品,让王瑞香等4位妇女负责照顾老人。2011年,老年休养中心建成了。到现在,先后有10位老人在这里居住,得到了悉心照顾。
    对于那些住在自己家养老的老人,郝真卫经常同村干部一起上门看望,看看老人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过春节时,他们分头为老人贴春联;过重阳节时,他们为老人发放慰问品。目前,郝真卫已为老龄事业捐款5万余元。
    村民赵广兴说:“父母在家有郝真卫照顾,我们在外面打拼就安心了。”赵广兴还同路银虎、秦松生等多位村民为老年休养中心捐款。
    78岁的老太太郝新爱对记者说:“郝二对老人照顾得可好了,就是看着他整天为村里的事操心我心疼。他有度量,敢挑重担,可是也真为资金的事发愁,你别看他现在一头黑发,那都是染的,其实他头发已经白了一半了。”
    ◆短评◆向甘于奉献的“傻帽支书”致敬 
    记者:刘剑昆
    “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吃亏才能有人跟随……”返乡后担任“村官”8年,林州市采桑镇大岭沟村党支部书记郝真卫以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唱响了一曲凝聚人心、改天换地的《吃亏歌》,令人肃然起敬。
    郝真卫为了穷乡僻壤的父老乡亲,放弃红火的建筑事业,回乡引水管、修道路、发展农家旅游,不惜卖掉自己和妻子的轿车,甚至垫付资金近300万元。很多人为他不值,甚至认为他傻,但他心里明白,自己失去了很多,却滋润了父老乡亲的生活,赢得了盆满钵满的民心。
    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和生活条件,郝真卫执着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一片真情感天地。是什么坚定他散尽百万家财来扶贫济困?是什么支撑着他扛起乡亲们的期盼?是什么让他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是郝真卫不忘根本、知恩图报的朴实良心,是他心系百姓、造福于民的公仆情怀,是他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是他造福一方、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血肉之亲不显亲,与老百姓却是亲上加亲。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村党支部书记,但是他深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深爱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每天想着的是要尽力为村民做更多的事。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身为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该像郝真卫那样,一心为民,以高尚的情操和踏实的行动赢得人格闪光辉、赢得百姓生活美。(来源:安阳网 记者:刘剑昆)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