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孙小霞:坚持20余年从事志愿服务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8-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孙小霞

  【助人为乐】

  孙小霞:坚持20余年从事志愿服务

  【人物简介】孙小霞,女,汉族,1978年3月生,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优秀班主任。

  【事迹简介】孙小霞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已长达20年之久。1999年,被评为安阳市“青少年敬老助老最佳志愿者”。 同时,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中国文明网、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2016年春天成立“小霞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正文】

  2016年的春天,伴随着银杏小霞志愿者服务队的成长,我默默坚守“学雷锋,送温暖”活动已经走过了17个春秋,加上在安阳师范学院就读时的三年青年志愿者经历,我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已长达20年之久。一路坚守,执着前行,多次被授予高新区“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十佳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安阳市“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1999年,被评为安阳市“青少年敬老助老最佳志愿者”。同时,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中国文明网、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2016年4月18日,《安阳日报》三版头条以《执着坚守十七载,春风化雨润心田》为题大幅报道“小霞志愿者服务队”的先进事迹,引起较大反响。

  一、为追寻心中那份善念 身怀六甲雪中送温暖

  那是2005年的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清晨,北风呼呼地刮着,雪花漫天卷地的落下来,犹如鹅毛一般,纷纷扬扬。当时我已经怀有三个月的身孕,并且伴有强烈的妊娠反应,一连几天的感冒、发烧更是让我筋疲力尽。但我没有忘记,这个一个重要的日子!是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去为光荣院里的老人送温暖的日子!

  爱人劝我取消或者推迟这次活动,爸爸、妈妈轮流打电话劝解。我徘徊在阳台上凝眸锁眉,怎么办?毕竟怀有身孕,行动不便,又遭遇这么恶劣天气,顷刻间我没了主意。去吧,万一有个闪失,如何向肚子里的宝宝交代?如何向爱人交代?那可是我们爱情的结晶和生命的延续啊!不去吧,我将失信于光荣院里的老人们,失信于积极、热心参与此项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此刻,我仿佛看到孩子们在校门口等我,冻得发红的小手提着精心准备的饺子馅和各种新年慰问品;我也似乎看到了光荣院里老人们期待的眼神,躺在病床上的刘冠智老人那慈祥的目光……俨然,多年来的看望和照顾,他们已经把我和家长、孩子们当成了他们的亲人,我也已经把老人当成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时光倒退到二十年前,1996年9月我第一次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走进安阳县荣军光荣院的画面在脑海里重现。20多位老人,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的退伍军人,他们无儿无女、无家可归,荣军光荣院成了他们共同的家。他们浴血奋战,功在国家,彪炳史册,但他们却孤苦无依。听他们讲故事我热泪盈眶,暗自承诺要为这些“最可爱的人”做点什么。我们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怀抱感恩之心,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小霞志愿者服务队的动力之源!

  想到这里,我决绝地穿好衣服,裹上围脖,央求爱人开车去送我。家长们看我如此执着,纷纷为我点赞,直夸我是爱心大使。

  到了光荣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已经在大门口等候了。活动按计划进行。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搀扶老人回卧室,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有的孩子贴春联,挂起红红的灯笼;有的清除积雪,为老人打扫卫生,大家掏出备好的饺子馅,取出自带的工具,津津乐道的在厨房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室外冰天雪地,屋内暖意融融,当孩子们把热气腾腾的饺子捧到老人跟前,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容。随后,我们为老人献上精心挑选的牛奶、燕麦片、蜂蜜、蛋糕等慰问品,老人们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握着我们的手连声道谢……

  从光荣院里出来,看到雪后的景象是如此的冰清玉洁,回头看,身后留下了一串串脚印,如同细碎的花,缀在地面上,成为静谧的诠释。就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又是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又一次为老人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怀。而此时,我的内心却洋溢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和感动:今天,我的学生和家长在我的感召下传承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我相信,将来我的孩子也会像这群孩子们一样践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成为爱的使者,把爱传递下去,让感恩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如今,女儿已经十岁,跟我参加送温暖活动已有八年之久;一届学生毕业,又迎新一届学生,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们银杏师生的那份最初的善念却历久弥坚,“学雷锋,送温暖”永远在路上!

  二、与病魔抗争用行动诠释爱的奉献

  2010年的秋季是我最伤感的季节。体检中我被查出重度甲减,而且甲状腺上左右两侧共有3个甲状腺结节,1个肿瘤,激素指标超过常人370倍。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躲在医院的角落里绝望地独自流泪。后来,在大家的安慰和帮助下,我调整心态、积极治疗,病情得以控制。但是,每天早上起床眼睛依然肿涨发涩,身体免疫力低下,经常发烧、感冒。

  即使如此,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我仍然坚持带病坚持工作,上午上班,下午治疗,晚上备课。我常常听两节上两节课,下午带着卷子或者教案去医院做治疗,惹得医生和护士抱怨不断,劝慰我注意休息配合治疗。其他患者开玩笑说病房成了我第二个工作岗位。经过几年治疗,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医生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能劳累,一旦复发,恶化的可能性会更大。但我深知,孩子们在等着我,家长在期盼着我,我依然选择回到学校,坚持工作。

  我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一个平凡的女人,担承着妈妈、妻子、女儿多重角色,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努力奋进、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一个乐观开朗、细心体贴的母亲、妻子。其实,我也有脆弱的时候,每月一次抽血化验,为不耽误爱人的工作,我总是提着早饭,早早地来医院排队,冰冷的钢针刺进皮肤的那一刻,除了疼痛还有些许的伤感,抽完血边吃早餐边流眼泪边回学校的路上,想起可爱的孩子和学生,想起自己执着坚守的志愿服务事业,我怎能不重擂战鼓、砥砺前行?

  三、携手送温暖  爱心共传递

  十年来,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送温暖”活动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最初的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学雷锋,送温暖”队伍越来越庞大,2015年韩会娟、李伟、赵永进老师加入进来了,2016年张宁、王少敬、李萍老师也带领学生和家长加入进来了。队伍的壮大使得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场面更加温暖人心。

  2016年腊月二十三是俗称的小年,这一天又是银杏小学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去安阳县“荣军光荣院”慰问的日子。谁料头天深夜,气温骤冷、寒风呼啸,此时远在滑县道口的李萍老师心急如焚,天刚刚蒙蒙亮,就催着老公开车送,一路顶着风,小心翼翼的行驶在开往安阳的路上;王少敬老师孩子才两岁多,顾不得孩子,五点就站在路边等车,赶着从内黄回安阳参加活动。再看看光荣院门口提着慰问品的张宁老师满脸通红,她是大老远从水冶赶来的。李伟老师呢?李伟老师推迟了和家人一起去外地度假的计划,匆忙行驶在路上,争取早早地赶来……

  早上8点,银杏小学校门口人声鼎沸,大家正在等待“爱心队伍”一起出发。孩子们兴奋地聊着他们为老人精心准备的节目、一遍遍练习着祝福老人的话语;家长们忙碌着清点物品:窗花、对联、鞭炮、灯笼样样都有,面团、面板、饺子馅一应俱全。张桐珲、张桐玮的妈妈甚至晚上12点还在东区姥姥家呆着,目的就是为了让姥姥多盘几种美味的饺子馅。银杏小学的师生及家长用最纯真、最善良的心践行着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着雷锋精神,把最青春最纯真的笑容烙印在老人们的心中。

  老师们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家长和学生为光荣院的老人们带来了体现浓浓年味的物品。他们为老人们挂起了红红的大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为老人包着各种味道鲜美、口味独特的饺子,临近中午,放起了寓意着幸福、平安、健康的鞭炮,光荣院里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我想这场雪是吉祥的,仿似天公降下祥瑞,既是对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全体参与者的赞美,又是对那些需要我们温暖,爱护的老人们的最美祝愿,祝愿他们健康开心,福寿永存!

  光阴荏苒,经年流逝。转眼在银杏为师已经17个年头。“小霞志愿者服务队”送温暖活动70余次,总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捐赠的礼品、慰问品共计40000余元……学生一届又一届,他们有的已经上初中、高中、大学,还有的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但他们依然时常去看望那里的老人,“把敬老爱老融入日常工作,把发奋图强种进师生心田”的小霞志愿者服务队的宗旨已经深深融进他们的生命。他们不仅把爱心洒在了光荣院,还同家长一起到需要帮助的地方送温暖。六四班王超凡,毕业后经常去福利院,她和妈妈经常去送水果、送棉衣,那里许许多多的不同年龄的孩子都已经和她成了朋友。已经毕业的六三班的学生李志恒,也利用寒假时间去福利院慰问,让那里的小伙伴感到温暖和快乐……

  一位社会学教授听到我的事迹后说,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十七年风雨无悔,六千日执着坚守,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提高荣军院老人生命质量;带领师生开展社会体验,滋养学生美好崇高心灵。这种双向道德提升活动,春风化雨,浑然天成,是志愿服务的生动体现,是雷锋精神的具体延展。

  当春天的风再次摇曳着四月的风铃,白云奏响心灵的舞曲,蓝天挽起纯真的梦境,银杏“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将在银杏这个大家庭中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踏上新的服务征程,让爱传递,让无私与奉献绚烂我们的世界!

责任编辑: 张杨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