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三尺讲台守岁月 一片丹心育桃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4-0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一片丹心,二十春秋,三尺讲台。她用爱书写着人生,用坚守诠释着信念。春蚕到死,蜡炬成灰,一片痴心终不悔!她,杨军英,当之无愧的敬业楷模!

  一个选择,一个信念,让她的理想在讲台开花。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这仅有的一次的生命里,我们要经历不同阶段的旅程,经历无数次的选择。作为农村女孩的杨军英,经历过苦难,感受过贫穷,渴望过理解。然而正是这样的人生经历,让她把“好学、爱心与责任”作为人生价值的选择,让她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于是带着梦想,1995年,年仅十九岁的她走进了山村学校,踏上了小学讲台。

  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才几天工夫,她满满的美好就一扫而空,面对一大群麻雀似的孩子们,她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这难道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事业吗?”她茫然了。

  这时,曾经的班主任对她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干的活是良心的活呀!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

  老师的话点醒了她,生性不服输的她开启了教育之路的探索……面对困难不低头,坚持信念向前走!学习,摸索,总结,求教,再学习,再摸索,再总结……她把全部的爱与精力都给了学生。通过两年不懈的努力,在九七年的统考中,她教的班级成绩都获得了学区第一名。她也因此被林州市教体局评为当时最年轻、教龄最短的“明星教师”。

  从奉献出发,沿奉献走下去,她的人生扎根在三尺讲台。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份,女儿出生了,孩子刚过满月,心系学生的她便与爱人商议着去上班。爱人心疼她:“现在已经是十二月了,天这么冷,你的身体吃得消吗?孩子这么小,你忍心丢下她吗?”在家人的百般劝阻下,她又待了一月。可是,这两个月产假她过得十分忐忑:杨X刚跟上的课又落下来了吗?爱逃学的高X是不是又犯“老毛病了……两个月刚过,她把孩子放在村里一个亲戚家照看,又重新登上了“小别”的讲台。每天早晨五点半,别人的孩子还在梦中,她已经把睡梦中的小女儿叫醒,穿衣服,喂奶,送孩子,奔学校,中午十二点,她还未能回到家,晚上,照顾孩子到深夜……就是这样,在那个雪特别大的冬天里,起早贪黑,顶风冒雪,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没有耽误一天的正常工作。天道酬勤,在年终期末考试中,她所教的二年级以语文数学平均97.5分的成绩仍居学区第一;2000年八月份,在“林州市公开选拔市直中小学教师”的活动中,她脱颖而出,被选聘到市直四小,从此,在四小的三尺讲台上,又开始了她奉献的岁月。她更加用心了,当孩子们说:老师,这节课过得可真快呀!她会心地一笑;当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几个小脑袋与她的碰在一起时,她更开心了;当孩子们闹矛盾了,她会大声说“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说着说着,孩子们笑了,她也笑了……她由衷地感受到了教育的美:淡定,从容,智慧。

  她永远也忘不了,她的母亲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时她的心如刀绞。看着躺在床上痛苦呻吟的母亲,她泪流满面:“怎么会这样,在我感叹我幸福工作生活时,厄运竟然降临到了母亲的身上,我的弟弟正在高考冲刺时段,不知母亲能否坚持到自己儿子金榜题名的那一刻?”作为家里的长女,在母亲生命的结尾,她应该担起照顾母亲、陪伴母亲的责任。可父亲却不让她请假,“不能耽误学生的课程,你要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一切都交给我……”父亲坚持着。就这样,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五十三天里,她在学校和离县城八公里的老家之间来回奔波。母亲忍受着巨大的痛苦挨到弟弟的高考分数出来,在她放暑假的第二天,母亲与世长辞,永远的离去了。直到现在,母亲躺在床上那痛苦难堪的表情依然清晰的在她脑海里浮现,她真正懂得了“忠孝不能两全”的含义。

  依然有梦,不忘初心,她的三尺讲台在岁月的洗礼下温暖美丽。

  20年来,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学生需要我,三尺讲台我就要永远站下去,因为在我的生命中,讲台是永远的依托!

  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她的字典里,找不到拖沓,找不到懒散,找不到放弃,你看到的永远只有四个字:认真、执着。

  正是这样的她,赢得了领导和老师的赞誉,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拥戴,赢得了“好教师”这个称号。

  三尺讲台,她播撒缕缕阳光,未来路上,她不断追寻,追寻心中那片绿荫,这是人生中最美的追寻。

  “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着想,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奠基。”这是她的人生信条,她努力地在教育的这片芳草地上为学生播撒缕缕阳光,期待孩子的茁壮成长。多次承担了市县乡各级的示范课、公开课,作为数学教研组长不仅要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要对本教研组的教学质量负责,对本教研组的每一位教师负责。几年来她在本组全体老师的支持下,扎扎实实开展教学研究,认认真真抓好常规工作。积极配合教导处抓好教学常规,要求每位老师备课时,认真分析教材重点、难点,思考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合理的教案。真正实现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效益;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带领教师一起学习新课程标准,逐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用新课标的先进理念指导教学。认真组织好教学研究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研讨氛围。每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专题,组织的“新课程中教师角色的转换”、“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等研讨活动受到参与教师的一致认可,被评为县级“市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所带的教研组2006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被教育局授予“优秀教研组”,她同时也授予“优秀教研组长”。

  或许,她永远也无法回答怎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但正因为这份不知,才让我们不断追寻,我们追寻的,不仅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洁,也追寻“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畅快愉悦;不但追寻灵动、丰满的性灵,更追寻“数风流人物,还看教师”的豪情!

责任编辑: 蒋淮吉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