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悉心照料婆婆 邻里夸赞“临淇好媳妇”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1-1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温广霞在工作之余为老人缝补衣服。

   “对待公婆比对自己父母都好,人家小温是真孝顺!”在林州市临淇镇,说起“好媳妇”温广霞,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温广霞是临淇镇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孝敬老人是咱该做的。”1月6日,刚刚从课堂下来的温广霞对记者说。因为婆婆患有精神分裂症,结婚20多年来,温广霞一直悉心照料老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赞扬。

    不离不弃

    照顾患病婆婆20余载

    “孝老爱亲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我就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1月6日,记者在临淇镇第二初级中学见到了温广霞。温广霞今年45岁,1991年参加工作,1993年她嫁给了同校教师侯建新,组建了家庭。

    “他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不会跟别人正常交流。别人都说我傻,我也没有感觉到,我相信‘爱能改变一切’。”温广霞说。50多岁的公公为贴补家用,白天到邻村的砖厂打工。那个时候温广霞一个月只有300块钱的收入,因结婚家中还欠有外债,但她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婚后,冬天为家人缝制棉衣,她还特地请教老人。“人家都说才能是逼出来的,为了做老人和孩子的棉衣,我反反复复练习。”每逢周末,温广霞都是忙碌的。她要帮公婆拆洗被褥、换洗脏衣服,帮婆婆洗头、理发,因为婆婆喜欢乱翻,整理房间也是温广霞要做的事情。

    “每当听说有老人发生意外,我心里就害怕。”温广霞说,有一次,下午快放学的时候,她听到别人说不知谁家的老人煤气中毒了,她拔腿就往家赶。回家后看到婆婆安然无恙,她才放了心。婆婆的病情不稳定,时常走丢。1997年冬天,天气突变,婆婆病情发作,当邻居告知婆婆出走的方向时,他们发动了所有亲戚朋友。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在茶店镇一个村子的麦地,温广霞看到了饥寒交迫的婆婆,婆婆脚上的鞋子也是湿的,温广霞的眼泪顿时就像泄洪一样喷涌而出。回到家,给婆婆换上干净暖和的衣服,熬姜汤、做饭。就这样里里外外地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

    孝老爱亲

    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洗头只要慢慢地哄着她就可以,但是剪头发就会乱跑,为此我买了一把理发剪,现在她只让我给她剪头发。”温广霞显得有一点得意。老人虽然不会说,但行动却是最好的表达。2013年国庆节,从来没有出过门的温广霞一家决定出去转转。到辉县跑马岭后,婆婆紧紧地抓着温广霞的手,这让温广霞深深地感觉到了婆婆对自己的依赖和信任。一路上,老人都十分开心。

    村民都说:“温广霞对待公婆比对待自己父母都好,这么多年来真是不容易。”温广霞的同事张林江和路文学说,温广霞的确做得非常好,是他们争相学习的榜样,大家有目共睹,在学校爱生如子,时常会看到她在宿舍的走廊里面批改作业、帮学生补习功课,毕业多年的学生现在也时常跟她联系。温广霞的丈夫侯建新说:“我很感谢我的妻子,她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因为母亲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所以必须要顺着点,你跟她讲道理她也听不进去。妻子从没有违逆过母亲,总是悉心照料、呵护备至,孩子的学习也是她一手抓的。邻里关系、同事关系也十分融洽。”

    当记者问到,这么多年来是怎样走过来的?温广霞说:“平平淡淡才是真,老人的身心健康是儿女最大的幸福。家庭和睦是我们安心工作的基石,我们的成绩与家庭是紧密相连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温广霞的两个孩子也十分优秀,成绩名列前茅。温广霞对自己要求严格,以实际行动深深地感染着两个孩子。孩子们放学回到家都会帮忙照顾奶奶,把心爱的食品拿给奶奶吃,陪她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是我想要的生活。作为一名教师,严于律己、孝老爱亲已经深深地刻在我的骨子里了。我们都应该善待老人,老人对子女的要求很少,他们很知足,对老人要多一点耐心和包容。”温广霞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温广霞的桌上摆着她2012年被授予第二届“林州市道德模范”、2013年被评为安阳市“十佳好儿媳”的荣誉证书。温广霞以她认为最平凡的举动走过二十几个春秋,不断感动着周边所接触的每一个人。很多单位也请她做讲座,通过她的讲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孝老爱亲的美德传承下去。(安阳网 记者 常秀明 通讯员 闫 佳 文/图)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