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安阳文明办为民警杨超申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2-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杨超展示获得的荣誉证书。

    古城今冬寒意浓,安阳民警谱赞歌。11月20日,《安阳晚报》以《咱的民警棒棒哒下河救人好样的》为题报道了市公安局殷商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民警杨超勇救轻生者一事。报道一经刊发,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同事和家人的眼中,救人这种事发生在杨超身上并非偶然。昨日,记者再次走进杨超的工作单位和家中,了解这位同事眼中的“超哥”、家人心中的“顶梁柱”。
    11月19日,民警在办案途中经过双桥时看到一名外地男子跳河轻生。56岁的杨超不顾一切,只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轻生者成功救起。救人事件一出,杨超博得一片赞美声。
    事发第二天,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范玉龙看到《安阳晚报》的报道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度挖掘杨超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公安精神。市公安局殷商分局领导也号召全体干警向杨超同志学习。人民公安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也对杨超的英勇事迹进行转载。
    “我们老百姓就需要这种充满正义感的好民警,真该给他点个赞。”记者不断接到热心市民打来的电话,他们纷纷称赞这位勇敢的民警。不少网友在看到报道后也发表评论称赞杨超。网友@熊猫侠说:“这事儿真给咱安阳人长脸,好崇拜这位民警,好样的!”
    11月29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市文明办将为救人民警杨超申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同事:这事儿发生在“超哥”身上不奇怪
    “别说跳河救人了,就是比这更危险的事儿‘超哥’都敢上。”王海晓也是市公安局殷商分局案件侦查大队的一名普通干警,27岁的她与其他同事一样习惯称56岁的杨超为“超哥”。
    王海晓说,当天她就听说了杨超救人的事,她并不觉得奇怪,因为那本来就是“超哥”的风格。但当看到杨超现场救人的视频后,王海晓却流下了眼泪。“说实话,我当时挺心疼‘超哥’的。与他同事这么多年,见惯了他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没想到他救人时依然毫不犹豫。”王海晓说。
    吕兰涛和杨超合作办案多年,对这位同事的为人处世非常了解。“我知道这事儿以后,第一反应是吓了一跳,非常担心他,因为‘超哥’的年龄毕竟大了,当时气温又那么低。”吕兰涛告诉记者,杨超可以说是一个“工作狂”,办案从不拖沓,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而在生活中,他却是一个十分有情调的人。
    “不管工作多忙,‘超哥’总能在工作完成后把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写成文字,发表在自己的空间、微博。打开他的微博就会看到满满的正能量,我们都是他的‘粉丝’。”吕兰涛说,“超哥”的故事几天都讲不完。民警的工作枯燥而烦琐,个别同志有时难免有消极情绪。而接触过杨超的人都会发现,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家人:他为人热情,爱管“闲事儿”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杨超救人当天,在双桥附近工作的妻子赵月霞就在事发的河岸上,她目睹了丈夫跳河救人的过程。
    “当时我上班路过那儿,桥上围着不少人,我就过去看了看。远远地看见有个人一头扎进河里救人,我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俺家老杨,当时我吓坏了。”赵月霞说,丈夫把人救上来后就走了,她也离开了现场,直到下班回到家,夫妻二人才又聊起了救人的事。
    赵月霞说,结婚多年,他知道老杨的为人,不救不是老杨的风格。然而作为妻子,她十分后怕,因为老杨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
    救人一事发生后过了数日,杨超80多岁的母亲才知道救人的是自己的儿子。据了解,在兄弟姐妹6人里,杨超是老大。今年冬天,孝顺的杨超特意将母亲从千里之外的农村老家接到安阳过冬。“他当了一辈子警察,这是他的本职工作,就是不知道他下去的时候冷不冷、冻着没有。”杨超的母亲说。
    “我爸那身体跟二十岁的小伙儿差不多,跳河救人肯定没问题。”谈起父亲救人一事,杨超的女儿显得很淡定。父亲经常和她交流谈心,她知道父亲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从不把困难放在眼里,特别喜欢管“闲事儿”。
    杨超:遇事儿不冲上去,不是警察的血性
    面对那些接踵而来的赞美声,杨超说,他的身边还有很多冲锋在前的年轻同志,常年坚守在公安工作一线忘我地工作,他们更值得赞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99年,结束了20年军旅生涯的杨超加入了公安队伍,从事刑侦工作。目前,杨超是市公安局殷商分局案件侦查大队年龄最大的一位民警。在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杨超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2008年父亲去世时他请过几天假,其余时间他从不缺勤。“民警的工作很特殊,即使节假日也要随时待命。不管在哪里,只要有案情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杨超说。
    工作之余,酷爱运动的杨超也会挤出时间去骑行、爬山。“也许正是因为有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的心态,我的身体才能这么好,跳河救人也不费劲儿。”杨超幽默地说。
    在杨超办公室的记事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和同事一天要做的工作。简单交谈后,杨超将一件刚移交的案件划掉,又转身出门办案去了。临走前,他说:“每一个冲到现场的民警都会这么做,遇事儿不冲上去,不是警察的血性。”(孙影影)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