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好媳妇郝梅英:侍奉公婆三十载 孝道美德代代传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12-0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从市文明办传来好消息,在“河南省乡村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名单中,汤阴县任固镇的郝梅英榜上有名。
    郝梅英今年48岁,因尊老敬老事迹感人,孝心接力传承精神可贵,先后获得汤阴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孝老爱亲”标兵、“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在10月20日汤阴县举办的“德润”万家首场报告会上,郝梅英被授予“家庭美德典范”荣誉称号,被选进百姓宣讲团在全县作巡回报告。
    在任固镇岳南村,记者见到了这位远近闻名的敬老好儿媳郝梅英。在干净整洁的房间里,郝梅英79岁的公公张好让正斜躺在床上休息。她扶起公公说:“爹,咱先起来,该吃药了,我这就给你倒水。”趁着郝梅英倒水的间隙,记者与老人攀谈起来。
    张好让的声音有些颤抖:“俺这儿媳妇没说的,跟亲闺女一个样。我的老伴儿在世时,基本上不隔几年就生一次大病;我的胃不好,一年四季没有断过药。虽然家庭不富裕,但梅英坚持每天让我喝豆浆,吃核桃、杏仁,啥有营养就吃啥。瞧梅英多瘦,都是我和老伴儿拖累的。虽说老伴儿不在了,可她真是享梅英的福了。”
    郝梅英的婆婆早年就有心脏病,后来又因患关节炎等疾病行动不便。自从嫁进门,因为婆婆身体不好,公公在外村教学很少回家,丈夫为了生计在外打工,家务活、庄稼活等全压在郝梅英的肩上,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多做点家务活不算什么,可照顾常年有病的婆婆得有恒心、耐心和孝心。1992年,郝梅英的婆婆患子宫肌瘤,必须切除子宫,但因患心脏病,医生不建议做手术。为了治好婆婆的病,郝梅英多次哀求甚至下跪,医生被她的孝心感动,专门请来专家会诊,冒着危险给婆婆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村里人说:“梅英把婆婆从阎王爷手里夺回来了。”可是祸不单行,1997年的一天,婆婆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郝梅英吓坏了,马上带着婆婆到镇卫生院检查,经诊断没发现什么外伤。当时,正巧赶上郝梅英的爷爷病故,等办完丧事,婆婆才说疼得睡不着觉。郝梅英意识到事态严重,赶紧带婆婆到县医院检查,经诊断,因摔伤了6根肋骨造成腹部瘀血积水。婆婆住院治疗近50天,郝梅英悉心照料,没有一句怨言。
    2002年,婆婆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郝梅英带着婆婆四处求医,最终决定做心脏手术。然而,做手术的费用至少需要10万元,邻居都劝郝梅英放弃治疗。郝梅英没有退却,对丈夫坚定地说:“咱砸锅卖铁把家卖完也要给咱娘治病。”就这样,她和丈夫一起借钱,又托人到银行贷款,终于凑齐了给婆婆做手术的10万元。等婆婆做完手术出院时,35岁的郝梅英头发已变得花白,人也瘦了10公斤。
    2009年冬天,郝梅英的婆婆患脑出血,2013年又患急性心肌梗死,幸亏郝梅英及时把婆婆送到医院治疗才没有落下什么大毛病。为了预防疾病复发,每年春秋两季,郝梅英都要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婆婆到镇卫生院输液,直到婆婆今年2月去世。
    陪同采访的村干部张好希感慨地说:“梅英嫁到这个家30年了,其公公和婆婆不断生病,可梅英从来没有嫌弃过,洗衣、做饭、种地、看病、喂药、借钱……都是她一个人操心。梅英真是俺任固镇十里八村数得着的好媳妇。”
    记者问郝梅英:“是什么力量促使你坚持侍候公公和婆婆30年?”郝梅英说:“这归功于俺娘。小时候,俺爷爷长年生病,一病就是十几年。俺爹当时是工人,长期不在家,都是俺娘照顾爷爷。俺娘常给俺说,家里有老人是一宝,对老人好,家里才和睦。你对老人好,将来你的孩子才会对你好,这个家才会好。俺觉得俺娘说的话对,就照俺娘那样做,帮助俺娘照顾爷爷。现在,俺家是四世同堂,虽然日子过得苦点儿,但只要全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我就觉得很幸福。这不,俺儿子儿媳也很孝敬俺,连俺6岁的小孙子也知道有好吃的先给他老爷爷吃,没事还经常给他老爷爷捶背呢。”记者感言:
    多么简单的话语,多么朴实的行动,郝梅英接过母亲的孝心接力棒,传给儿子,传给孙子,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她结婚30年,用无私的爱悉心照料患病的公公和婆婆,一次次挽回婆婆的生命。当生活的艰难一步步向她逼来时,她用孝心为亲人构建了温馨的港湾,用爱心筑就了幸福的桥梁。(郭 敏)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