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22181258.png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 [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 [中央文明办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单位动态

逆行显风骨 初心照征程——安阳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映象网    发布于:(2020-02-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点就是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职责不是治疗、抢救被感染的病人,但他们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是筑起全市人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的“守门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疾控人”。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欢乐,安阳疾控人临危受命,开始了一场艰苦的抗“疫”战争…… 

  战“疫”中践行履职誓言 

  疫情发生以后,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紧急动员宣誓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动员。中心全体职工进行庄严宣誓,承诺要冲在一线,战在一线,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1月27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袁家健来到市疾控中心,实地调研了解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 

  带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市领导的嘱托,安阳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深入一线,以中心为家,忘我工作,用坚强的心、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举疾控人抗击疫情的旗帜。 

  

  为更好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迅速控制疫情蔓延,中心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何蔚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的应急处置大队时刻待命,保持高度紧张状态。 

  党旗下的疾控先锋队 

  在疫情面前,安阳市疾控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做好党旗下的疾控先锋队,与全市人民共同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 

  

  2月3日是安阳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上班的第一天,但对中心人事科科长、老干支部支部书记职建军来说,已经是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的第十三天。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应急队员,要冲在一线,战在一线。”作为中心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他被任命为第三应急小队的队长,每天早上开完碰头会,就迅速带领组里的专业人员来到殷都区,对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开展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对病人居家和公共场所消毒消杀。 

  中心消毒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高平,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工作,由于表现突出,火线入党。这次,他又成为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对重点疫情现场进行消毒消杀,每一次他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上沉重的消毒器械,即便如此,每次疫情现场的消杀,都有可能直面病毒的危险,但他从未退缩、畏惧。正如高平所言:“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疾控战士,我们不上,谁上?” 

  

  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筑起百姓健康的“护城河” 

  大年三十,当人们沉浸在家人团聚欢庆佳节的氛围时,安阳市疾控中心却灯火通明,一群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实验人员,在密不透风的PCR实验室内,正对刚刚采集来的疑似样本进行实验。实验室外,大家神色凝重,但毫不畏惧,充满着对疫情来临前的凝重和与其斗争的坚定。 

  

  当天晚上,实验室第一例结果出来,显示为阳性。安阳市疾控中心迅速办理相关手续,将样本送往省疾控中心复检。当省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也为阳性时,安阳市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此确诊,这也标志着安阳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具备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检验能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阳市疑似病例增多,各县区疾控中心从各医院送来的样本越来越多。在人员少、周期长的困难下,实验室的专业人员分成3班,不分昼夜,坚持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保证精确无误。由于实验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一次下来整个人都精疲力尽,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疾控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敬业奉献的精神构筑起百姓健康的“护城河”。 

  全体疾控人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阳市疾控中心设立了专家组、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实验组、消杀组、疫情报告管理组、宣传与舆情监测组和后勤保障组8个专业小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制定了疫情应急预案。 

  

  各专业组按照预案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掌握防控技术规范,同时积极做好了应急物资、防护用品、试剂的储备。在安阳市疑似病例出现后,安阳市疾控中心取消春节放假,全员在岗上班,并组织60余人成立应急处置队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

  

  

  非常时期,有的队员连续工作多日,没回过一次家;有的队员新婚燕尔,却勇往直前、不甘落后……危难时刻显担当,他们在疫情面前,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不计生死、不计报酬奔赴一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大事见担当,危难显本色。当此危难时刻,他们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防疫“战场”上的排头兵作用,扛起职责、迎难而上,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筑起全市百万人民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