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2015年安阳稿源库

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红石板上铭刻的光阴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2-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谷文昌故居全貌

  南湾村的宁静是一群来自山外的孩子打破的。这些背着画板、有说有笑的孩子,眼中闪烁着新奇,石径、石房、石磨、石巷……小山村古老而神秘地向他们招手。孩子们告诉我,他们来自石家庄第35中学,趁着暑假专程来写生的。

  南湾村是林州市石板岩镇郭家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去年7月,该村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传统村落。8月12日午后来此探访,我们与这几十个学生不期而遇。

  依山傍水 步随景移

  南湾村位于河谷地带,村域南北长约2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依山而建。村里有居民76户,有山泉水供村民生产生活之用。“你看,露水河在这儿转弯,村庄又正好在河南岸的山洼里,所以就叫南湾村了。”与我们同来的石板岩镇政府干部李保明做着介绍。

  红色的石板与绿色的树木交相辉映,群山拱翠,燥热被驱赶得没了踪影。学生们新鲜劲儿过后,很快找到了心仪的取景处,三五成群分散开来,席地而坐,认真地画起来。小山村又恢复了她的清幽。

  远离城市喧嚣,缓步上百年的石街之上,果木绿浓,心静如水。村内民居零星散落,多为明清建筑,保存完整,风格古朴。房屋大多朝阳,依山而建,就地取材,土石木结构,多为石英砂岩砌墙。

  为什么村里这些四合院都没窗户呢?李保明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冬季山里寒冷,民居多是封闭式住宅,四周不设窗,对外只有一个街门,坐北朝南,一面采光,房子都向院落方向开门,形成一个封闭的温暖空间。

  石巷深处是一处荒废的旧宅,从墙头向内看,荒草到处都是,房屋窗棂透风。“这是村内最古老的建筑,明代所建。如今旅游发展起来了,房子的主人在镇上开了家宾馆,早不在这里住了。”李保明说。

  红色记忆 丰碑永铸

  村内一面土砌墙墙面斑驳,几行字却还清晰可见,上面写着“民兵的任务是什么……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打击侵略者”等字样,透露出过往年代的鲜明特色。

  近年,名不见经传的南湾村声名鹊起,是因为一个人。他用一辈子的时间,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个人名叫谷文昌!

  在李保明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谷文昌故居。这个四合院建于清同治年间,院内干净整洁,种着苹果、梨、杏等果树,青色的果子已挂在枝头。绕过土坯与长条石砌成的影壁,一面鲜艳的党旗映入眼帘,门上一个大大的“忠”字遒劲有力,几十个小马扎整齐地摆放在院内。

  “谷文昌故居如今已成为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教学实践点,几间屋布置成展厅,分别介绍了谷文昌在林县的革命事迹,在东山县和福建省其他地方任职的工作事迹,经常有人来参观学习。”李保明边说边领我们走进了左边屋内。桌上、墙上有一张张老照片,土炕、纺车、箩筐、油灯……时光荏苒,这些老物件陈设其间,一如当年。

  一位老汉走进院内,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李保明介绍,老汉名叫谷财义,是谷文昌的亲侄子。和谷老汉攀谈得知,他今年66岁,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在镇卫生院当护士。谷文昌故居修缮一新后,他专职当起了“管理员”。老谷说,这些年,家乡人民修建了“谷文昌纪念碑”“文昌阁”,他每天守护在老院内,看着那么多人来参观、学习,心里很自豪。(高扬/文 郭有明/图)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春节副本.jpg

U020150813598088365751.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