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2015年安阳稿源库

林州车佛沟村:二龙拉车左右峰 佛爷坐在谷当中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2-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古朴四合院

佛祖殿

  11月16日下午,一场初冬冷雨飘落太行山间。雨丝很细,若有若无,林州市石板岩镇车佛沟村罩在了氤氲雨雾中。这样的日子踏访小山村,别有一番味道,恍如迈入了一幅水墨画,徜徉于一个古老的童话世界中。

  听说记者来采访,今年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喜专程开车赶来。寒暄过后,沿着村内的石径缓步向上走,我们边走边向老李打听村庄的概况:车佛沟村东西长约7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三面环山,东为出口,是一处景色优美的“谷中盆地”,村中有露水河穿村而过,全村由宽沟、东庄、南坡上、南坡下、长生地、寺佛沟、椿树坪7个自然村组成。

  村庄名叫车佛沟

  村名为什么叫车佛沟呢?李支书指着两侧隐约可见的山峰,用一句顺口溜给出了我们答案:二龙拉车左右峰,佛爷坐在谷当中。“现在雨天看不太清,等天气好了,你能清晰看到两条东西走向的山脉,就像两条巨龙拉车奔跑。”与我们同行的镇政府干部李保明告诉我们,如果从山顶俯视,此处山峰林立,或高或低,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曾有位诗人来到此处,身临其境并写诗赞道:翠绿掩映车佛村,二龙拉车左右分,鬼斧神工出奇景,堪比蓬莱似仙境。

  有了“龙”,“佛”在何处呢?李支书领我们继续往山上走。“这个自然村名叫寺佛沟,因村内有寺而得名。”说话间,不远处一座红墙围起的寺庙映入眼帘。推门而入,迎面是座佛祖殿,旁边立有一块清道光年间的石碑。李支书告诉我们,主庙在战争年代已遭破坏,佛像也被盗一空。上世纪90年代重修庙宇时有一碑文这样记载:“车佛寺创建于何时无从可考,然有彰德抛席选址建寺、仓眼流米之说,更有和尚取水遇仙、道士升天坠地之事相传。”李支书说:“关于寺佛神奇的故事很多,相传修建寺庙时,山下有眼泉中不停流出米来,流出的米量随建庙工人而增减,每天都刚刚够建庙工人的口粮。这就是仓眼流米的传说。”

  古朴沧桑四合院

  有史可查,自明中叶就有人在此繁衍生息,后从不同地方辗转迁徙而来者逐渐增多。至今,村内的古建筑保留也是较为完整的。我们来到寺佛沟村一处古民居前,青石门楼,门前五阶石阶,迎风雕工精美,狮子盘绳的图案栩栩如生。迈步进院,石井、石桌、石缸、捶布石、石神龛……清一色青石物件。环顾小院,四四方方,干干净净。老李告诉我们,这些四合院大多依山而建,面南采光,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屋五间、陪屋五间、两厢厢房各三间的‘五裹三’四合院,另一种是主屋五间、两厢厢房各三间的‘三条腿’四合院,所有屋顶为防风兼以晒菜之用,皆以当地青石板或羊肝石板铺盖,建筑外观宏厚稳重,经久耐用。

  南坡自然村又是另一番特色:村内或石头台阶,或石板铺道,或胡同通幽,石磨、石碾散布其中,增加了村落的古味。村街道旁、院内和空闲地段种植着各种果树,平添了小村原始清幽之美。因为雨天,加之村民外出务工,故而村内很少见人。缓步村内,有的民居门头上刻有“忍能自安”字样,有的门楼墀头上有“日”“月”字样,这些字眼中饱含着村民质朴无华的生活愿望和情感寄托,一如这无声之雨,浸润了平淡悠长的山村岁月。(高扬/文 郭有明/图)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春节副本.jpg

U020150813598088365751.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