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2015年安阳稿源库

饱经沧桑高阁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7-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历经沧桑的石阶

  巍巍矗立的高阁寺

  构造复杂的斗拱

  龙壁

  安阳老城中有很多建筑精品,它们像璀璨夺目的明珠,散落在彰德府城中。其中,不得不提到建于明成化六年的古建筑——高阁寺。9月14日,记者来到这里,寻访高阁寺的历史踪迹。

  沿市文峰南街行走,远远地看到一座高大的古代建筑,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这就是高阁寺。抬头仰望气势磅礴的高阁寺,中部为石质阶梯,其余全用青砖垒砌。台阶两侧的汉白玉扶栏上雕有石狮,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底部基石上约有1米高的石浮雕装饰,每面雕刻8条龙,细腻而真实,仿佛要飞升似的。

  阁正面置门,进深面阔各三间。明间与次间用木柱四根,直达阁顶梁下,斗拱精巧复杂,实为安阳明代建筑之典范作品。

  沿着斑驳而古拙的台阶登上高阁寺,环视四周,一幅幅历史画面仿佛浮现在眼前。据记载,高阁寺原建于宋朝州廨内的飞仙台上。宋朝韩赟治相州时,曾扩建州廨。宋仁宗至和年间,魏公韩琦治相州时,规模宏大,建筑壮观,曾有“雄于河北”之美誉。

  明成祖永乐二年,明成祖之子朱高燧封赵王。《明史》记载:“朱高燧恃宠,多不法,又与汉王高熙谋夺嫡,时时谮太子。”因此,朱高燧几乎被明成祖杀掉,由于皇太子力保方得幸免。明仁宗即位后,朱高燧被封到彰德。公元1425年,彰德府署改建为朱高燧的王府。现仅存高阁寺为其旧迹。

  如今,高阁寺早已人去楼空,在原址上又兴建了一所高中。站立在高阁寺上,还能听到读书声。曾经盛极一时的园林,终究成为历史的尘埃,仅留下高阁寺供后人瞻仰。(安阳网 郭有明 王珊 郭诗尧)

责任编辑: 谷道平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